close
得佩服謝長廷,芝麻粒大小的沖之鳥,竟想吞下25萬平方公里的大陸棚海域,日本此等荒誕、狂妄的主張,謝長廷一席「派艦護漁等同宣戰」談話,竟然能在芝麻粒上立足,爭到輿論的一片天。儘管罵聲居多,但已遭邊緣化的老齡政客哪管這些,有鎂光燈就好。據稱此刻他正在國外度假,享受戰果。

先說,對謝先生無不敬,「小猴子」是他大學同學背後喊他的綽號。謝大學時是台大體操隊選手,暑假慣例校隊集訓,各項目選手環肥燕瘦、高矮長短齊聚,謝個子小睡上鋪,聽到哨音跳上跳下極其靈活,選手們因此這麼稱呼他;謝知道,但因同學無褒貶之意,也就未生波瀾。

全戶過濾器

if (typeof (ONEAD) !== "undefined") { ONEAD.cmd = ONEAD.cmd || []; ONEAD.cmd.push(function () { ONEAD_slot('div-inread-ad', 'inread'); }); }

過幾天謝長廷將過70大壽,這個年紀,小猴子早成了老猴子,應到了「隨心所欲而不逾矩」的境界,過濾器選擇但謝長廷「派艦護漁等同宣戰」的談話顯示既未隨心所欲,又不惜逾矩,全不在意過去陸以正、錢復、呂慶龍、馮寄台等大使風範。以謝政壇歷練與打滾智慧,這背後驅策的學問真大。

猴子,大家都有印象,尤其對不時撒潑的台灣獼猴。直言,以此形容謝長廷並不貼切,他哪是撒潑,幾十年政壇翻滾,敗選比勝選多的「生聚教訓」,一定是謀定而後動,尤其耄耋之齡還能膺任駐日代表,當然格外珍惜;每一步、每一動都值得政壇後輩推敲再三。

仔細推敲,謝長廷此刻所言,鞏固駐日地位是關鍵。高齡使日,不管是放逐還是老驥伏櫪,都讓謝滿心歡喜,尤其黨內還有「德望」不遜於謝者的環伺覬覦,因而謝為保駐日大位,兩個環節應周全:一是主子小英高興,二是駐在國日本滿意。謝長廷「語錄」莫不深思熟慮。

先說準總統小英高興。小英選前訪日的承諾,開即期支票給日方,不管是台灣走出去的務實、接下來的落實之責,駐日代表是絕對的要角;因此,謝怎可能譴責日本暴擄台灣漁民形同海盜?當然得講些2266、不三不四的話。別忘了,蔡總統親日。

接著,討日本歡喜也是重點。7月將舉行安倍再任閣揆、自民黨重掌政權的首次全國性大選,安倍執政主軸是修改和平憲法,讓日本行使集體防衛權合憲,因此,安倍在這次大選有不能輸的極大壓力,若輸,執政中心思考被否定,他沒有續任的餘地。謝長廷譴責派艦護漁輿論,日方喜歡聽。

謝長廷絕對是位思慮周詳的政壇奇葩。被奉為經典的1987年612反制訂國安法事件,謝是抗爭總指揮,一審判有期徒刑及褫奪公權,他高喊司法已死,抗拒上訴,卻急急將戶籍遷往澎湖,爭取離島因船運送達的10餘天上訴時間差,熬過立委選舉。之後當然上訴,爭取保住律師資格的鐵飯碗。

換個角度想,這樣的駐日代表不是壞事,工於心計,才能應付不甩台灣、染指南海、野心日熾的日本;合理的推斷,他和日本辦交涉也是鬼話連篇,猴子招數。(作者為資深媒體人)

(中國時報)





if (typeof (ONEAD) !== "undefined") {

ONEAD.cmd = ONEAD.cmd || [];

ONEAD.cmd.push(function () {

ONEAD_slot('div-mobile-inread', 'mobile-inread');

});

濾水器 }



A514718997F63FE1
arrow
arrow

    angelrubyvlj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