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前總統馬英九面對許多學生的提問時,親自走到學生面前交談,讓不少學生驚喜地拿出手機「捕獲」近距離的馬英九。(photo by 鄭羿菲/台灣醒報)

分享 「只有國際學生之間建立長存的友誼,才能讓國際維持長久和平。」前總統馬英九8日在「亞洲未來領導人協會」致詞時表示,在執政的8年中,他致力於推動區域和平,如陸生來台從800人成長到4.2萬人等,增進彼此瞭解,以維持兩岸和平。國際學生則犀利提問「中國民國首都在哪?」、「南海和平倡議是否太過理想?」馬英九聞言走到提問的學生面前,耐心地一一回應。前總統馬英九卸任後全台走透透,除了7月中參加「南海仲裁座談會」外,7月底私下爬合歡山也被山友「野生捕獲」,8日則出席台大舉辦的「亞洲未來領導人協會」國際性學生活動,上百位來自北京大學、復旦大學、東京大學、首爾大學及在地台大的學生一同參加開幕式,為期6天5夜的台北參訪。引小說倡和平馬英九致詞時以法國作家都德的短篇小說《最後一課》故事切入,提到在普法、一次、二次大戰中,位在法德邊界的雅爾薩斯與洛林兩省,常因戰敗互相割讓多次,而這兩省學生必須看哪一方贏得戰爭就學法語或德語,最後法、德領袖決定無論誰掌握這兩省,都可以自由地交換學生,促進對彼此的了解。「這也是我在執政期間致力推動陸生來台的原因之一,8年來在台陸生從800位成長到42000位。」馬英九說,只有學生們在年輕時互相建立友誼,才能維持國際間的長久和平。他舉另一個例子說,2013年為了和平解決台日雙方長久爭議的釣魚台海域漁權糾紛,他便與日本簽訂了漁權協議,保障兩國的捕魚機會,「這是台、日、美都肯定的區域和平政策。」近距離回應馬英九致詞完後,面對來自日本、北京、韓國首爾等國的學生提問時,親自走下了演講台,拿著麥克風走到最適合交談的距離,與學生面對面的談話,讓不少學生驚喜地紛紛拿出手機「捕獲」近距離的馬英九。其中一名南韓學生表示,「馬前總統所提出來的東海、南海和平倡議,太過於理想,現實中根本做不到。」馬英九則回應,「我的想法是將主權與實際的資源使用權二者切割處置,其中確實有許多問題需要解決,因此才會在任內與日本簽訂台日漁權協議。」讓爭議且無法解決的主權先放一邊,先在資源使用上取得共識後,進一步邁向區域和平。「請問馬前總統,中華民國的首都在哪?」另一位來自南韓首爾的學生犀利提問,顯見教育部在103年通過的課綱微調事件所引發的熱議已傳到南韓。但馬英九親切地回答,「就在這裡,台北。」但南韓學生略顯困惑,馬英九進一步解釋說,「首都就是中央政府的所在地,1949年以前,首都是在南京,而現在我國的中央政府是在台北,所以中華民國的首都就是在台北。」【更多精采內容,詳見】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ngelrubyvlj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