醫師伍美馨表示,現在衛福部的計畫主動將戒癮醫療提前送入監所,讓癮者在監所中就可以接受到治療和衛教課程。(photo by users Try Jimmy on pixabay)

分享 「一旦染上毒癮,很難憑意志力克服,就像我們很難用意志力去克服想如廁的衝動。」成癮治療科主任林滄耀29日表示,吸毒之後成癮,就會造成腦部功能失調,而往後的治療行為,都只是在延緩毒癮的復發。精神科醫師伍美馨歎道,一旦成癮,靠所謂的意志力是很難戒毒的。衛福部草屯療養院成癮治療科主任林滄耀29日在「送戒癮醫療服務進監所」記者會上表示,據藥物成癮病因學定義可知,藥物成癮是一個會慢性復發的腦部疾病,成癮者的腦部與非成癮者的腦部不同。雖然毒癮治療可以幫助毒癮者恢復腦部功能,但只能回到「幾乎正常」,而不是非成癮者的「完全正常」。「癮會持續存在。」林滄耀解釋,就算停用毒品、酒類等會上癮的東西一段時間,癮還是存在,這是腦部疾病的後遺症。癮復發時不但人難以忍受,還可能影響治療動機,「最重要的是,癮很難用人的意志力克服,需要專業團隊介入協助治療。」法務部矯正署組長吳載威指出,104年度全國監所新收容純使用毒品者共計7276人,占了當年度新入監受刑人1/5。「過去矯正機關的醫療服務計畫並沒有包括毒癮和酒癮的戒治。」吳載威表示,衛福部自103年10月起補助部設的醫院、療養院,並在矯正署桃園監獄、桃園女子監獄、台中看守所、台南看守所、高雄第二監獄等5處矯正機關,開設戒癮門診和提供衛教課程,截至104年底提供了門診7388人次、衛教1萬6541人次。衛福部草屯療養院醫師伍美馨指出,開設戒癮門診不只有提供衛教,也會進行心理治療及出監後的輔導、追蹤,統計截至104年底,出監後2個月毒癮未復發者有6成,復發者1.1成,失聯者2.9成。她說,這些酒癮、毒癮者不大會主動尋求戒癮醫療,因此現在要提前將戒癮服務送進監所,主動為他們提供改變的機會。【更多精采內容,詳見】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ngelrubyvlj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