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95周年黨慶,大陸國家主席習近平重申堅持九二共識,並表示中國13億人民絕不會答應台獨。在此同時,我海軍誤射飛彈,引起台海一陣虛驚,衝擊原本薄弱的兩岸互信。軍事互信的缺乏,更加印證政治互信的重要。

蔡英文就職演說提到《中華民國憲法》、《兩岸人民關係條例》,定位兩岸是一國兩區。幾乎是馬規蔡隨,體現九二共識的實質內涵。就如美國兩岸專家葛來儀所言,只差沒說出「九二共識」4個字;但中共定位蔡英文演說是「一份沒有完成的答卷」。

濾水器 光頭水

if (typeof (ONEAD) !== "undefined") { ONEAD.cmd = ONEAD.cmd || []; ONEAD.cmd.push(function () { ONEAD_slot('div-inread-ad', 'inread'); }); }

北京對民進黨執政所展現的強硬態度,反映了當前幾個客觀的現實。第一,在中國經濟下行的情況下,習近平全力打貪,加以東海、南海的情勢日趨複雜,北京在台灣問題上不能有任何閃失,寧左勿右。第二,民、共長期缺乏互信以及共同的政治基礎,即使蔡英文做了大幅轉身,大陸仍難相信。第三,北京對台灣政治發展,主觀上期待國民黨能東山再起。

今年3月29日陸委會發布的民調顯示,超過7成的台灣人不認同中國大陸「兩岸同屬一個中國」的說法。4月14日「兩岸政策協會」發布民調顯示,有59.7%的台灣民眾認為蔡英文不應在就職演說提到「兩岸同屬一中」。台灣是由下而上的選舉社會,執政者以主流民意為依歸。蔡英文在就職演說中,表達接受九二共識實質內涵,盡力滿足北京的要求;只差沒說出九二共識4個字,可以說在兩岸關係的處理上,是歷任民進黨領導者所釋出最大的善意與彈性。

當年鄧小平推動大陸改革開放初期也衍生很多問題,爭論不斷,卻總結出「發展中的問題要靠不斷發展來解決」。歷經改革開放30年,習近平上任後更提出「實踐發展永無止境,改革開放也永無止境,停頓和倒退沒有出路。」

那麼,當前兩岸關係和平發展所產生的問題,是否也當依靠深化改善兩岸關係和平發展的思路來應對?其實,九二共識名詞只是表象;實質內涵才是硬道理,而過濾器關鍵在「建立互信」。

北京說蔡英文未完成答卷,將繼續聽其言觀其行。在觀察階段,兩岸都應以善意自制與同理心相向而行。對台北而言,除了繼續補充答卷,進一步闡明九二共識的實質內涵之外,更重要的是「言行一致」才能「建立互信」,包括遵守憲法、歷史課綱微調、文化教育去中國化、民進黨黨綱修正等議題,都是民、共逐步建立互信的指標。

對北京而言,應該從兩岸和平發展的大局思考戰略的選擇,究竟是要一步到位?還是要漸進而行?一步到位的過硬路線很可能失去台灣民心,不利兩岸的心靈契合與兩岸和平發展的深化,也迫使台灣民粹主義與中國民族主義對抗的風險升高,讓台灣更加向美、日靠攏。

兩岸沒有對撞的本錢,蔡英文已經表達善意,宣示維持現狀、承認九二實質內涵,北京何妨用比較正面鼓勵的態度,把民進黨拉回中華民族的道路,逐步建立政治互信,進而產生兩岸一家親的認同感,這將對於兩岸和平發展產生積極而長遠的影響。

(作者為國立空中大學公共行政系主任、海基會顧問)

(中國時報)



過濾器 光頭水



if (typeof (ONEAD) !== "undefined") {

ONEAD.cmd = ONEAD.cmd || [];

ONEAD.cmd.push(function () {

ONEAD_slot('div-mobile-inread', 'mobile-inread');

});

}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ngelrubyvlj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