旺報【特派員蔡浩祥╱北京報導】

中俄為首的陸權國家與美日結盟的海權國家再次爭奪地緣政治主導權,最新的對峙點就在南海。在俄羅斯總統普丁與大陸國家主席習近平一周內兩度會面前夕,俄國駐中國大使杰尼索夫罕見就南海問題暗批美國:南海局勢之所以緊張,相當程度與「區域外國家」干涉有關。

對於中俄攜手在南海對抗美日情勢發展,中國人民大學國關學院副院長金燦榮受訪指出,雖然中國絕對有能力自行解決南海問題,但中國仍希望俄表態支持中方在南海問題上的立場,雙方也會(在南海問題上)持續保有戰略支援空間,但不會結盟。

普丁邀中入歐亞聯盟

今年正逢中俄戰略伙伴關係確立20周年,習近平23日出席上合組織塔什干峰會期間將與普丁舉行會談;隨後25日普丁也將訪中,再度會見習近平。環球網22日特別點出:習普過濾器 水世界兩人一周內兩度會面的熱絡程度,引起外界關注。

據了解,俄方將在上合峰會上提議,希望中國能加入由俄羅斯主導的「歐亞經濟聯盟」,強化整體組織發展及雙邊合作關係。

外媒分析,普丁如此迫切邀請中國加入「歐亞聯盟」,是因歐盟近期就2013年俄羅斯併吞克里米亞一事,決議將經濟制裁延長半年;就在歐盟宣布這項決議後不久,俄方隨即宣布普丁25日訪問中國,顯見俄羅斯有意拉攏中國,一同對抗西方國家的制裁。

雙邊合作解決俄困境

金燦榮分析,從俄羅斯近期面臨的問題觀察,顯示濾水器 光頭水俄有求於中,期望透過雙邊合作解決俄方所面臨的經濟和外交困境。屆時,中國是否會同意加入由俄羅斯主導的「歐亞聯盟」?金燦榮認為,中俄經濟形態可以互補,且利益一致,只要能對接中國「一帶一路」戰略,雙方確濾水器實有合作的空間。

小靈通-歐亞經濟聯盟

源於2014年5月29日,由俄羅斯、白俄羅斯及哈薩克共同簽署《歐亞經濟聯盟條約》,並於2015年1月1日正式啟動。目標是建立類似歐盟的經濟組織,形成一個擁有1.7億人口的經濟市場;目前包括亞美尼亞、吉爾吉斯已加入。

與歐盟不同,歐亞經濟聯盟並未採類似歐元的統一貨幣,也未就國際合作、移民政策、簽證及邊境安全等議題達成共識。西方國家質疑該聯盟是普丁為恢復蘇聯所祭出的手段。(蔡浩祥)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ngelrubyvlj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