川普當選美國總統後,大陸國家主席習近平第一時間發出賀電後,14日再致電川普道賀並說,事實證明,合作是中美兩國唯一正確選擇;川普表示,願與習近平加強美中兩國合作。雙方都同意,盡早會面。大陸外交部證實,「川習會」正連繫安排中。

人民大學國際關係學院副院長金燦榮表示,和以往美國總統當選後,大陸時任國家主席致電速度相比,這次川普當選後第5天,習近平才和對方通話,比以往慢2至3天,「時間上有點慢,主要是雙方心態比較複雜。」



if (typeof (ONEAD) !== "undefined") { ONEAD.cmd = ONEAD.cmd || []; ONEAD.cmd.push(function () { ONEAD_slot('div-inread-ad', 'inread'); }); }





金燦榮解釋,川普首先要和美國的盟國溝通,相較之下,中國算「外人」,所以通話時間要晚些;再者中國須考量俄羅斯的感受,如過濾器 水世界中國對美太積極,可能俄羅斯有意見。

至於習近平和川普何時見面?大陸外交部昨在例行記者會證實,中方與川普團隊一直保持密切聯繫,雙方領導人會面也安排中;金燦榮則認為,川普明年1月就任,明年下半年G20、APEC、東亞峰會,是最可能時機。

大陸央視報導,習近平致電川普時說,雙方要加強協調,推動兩國經濟發展和全球經濟增長,拓展各領域交流合作,讓兩國人民獲更多實惠,推動中美關係向前發展,中美需要合作和可以合作的事情很多。

川普則說,他贊同習近平對兩國關係的看法,並讚中國是偉大和重要國家,中國發展的良好前景令世人矚目。美中兩國可實現互利共贏。最後兩人同意保持密切聯繫,建立良好工作關係,並盼早日會面。

對美總統歐巴馬政府暫停推進TPP,大陸外交部發言人耿爽說,大陸對促進亞太經濟一體化、促進區域自由貿易,原則上均持積極開放態度,會在祕魯APEC上,持續推動大陸所提亞太自貿區。對川普揚言退出巴黎氣候協定,耿爽強調,仍將與美國就綠能、減碳進行合作。

(中國時報)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ngelrubyvlj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