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化大學昨天舉辦「一帶一路與新南向政策」研討會,前陸委會主濾水器 光頭水委夏立言認為,目前政府鎖定新南向的十八個國家太多,必須再濃縮找出重點國家及計畫,才會有亮點。

主辦研討會的文化大學社科院院長趙建民表示,他曾洽請新南向辦公室派員出席這場研討會,但對方一過濾器 光頭水聽到討論議題涉及「一帶一路」,就打退堂鼓了。

對於一帶一路計畫當中,哪些是陸方可以主動讓台灣參與的問題,復旦大學一帶一路研究中心主任張家棟表示,一帶一路是開放性的,沒有時間表和路徑,是否參與是取決於雙方共同的意願,而不是一方的意願。他同時也關切新南向政策推動至今有沒有數據、指標以及成就?

夏立言表示,台灣當年推動舊南向政策時,當時因為製造業已經走到瓶頸階段,必須把產業外移,東過濾器南亞因此成為目標,舊南向政策一開始就碰到大陸改革開放,在大陸的磁吸效應下,有人認為舊南向是政策失敗的,但他認為未必失敗,因為還是有很多台商在東南亞獲得成功。

夏立言指出,由於大陸土地、勞力成本提升,環保要求嚴格,如今又到一個轉變的時機,東南亞又成為產業轉移的選擇。他認為,新南向政策不一定要在十八個國家都做得轟轟烈烈,如果找出重點國家及產業,新南向還是有成功的可能。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ngelrubyvlj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