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際科學團隊宣布偵測到重力波後,中國大陸帶頭的重力波探測工程「天琴計劃」今天發表實施路線圖,將以3顆衛星測量由重力波造成的距離變化,目標15至20年後衛星升空。中新社報導,廣州中山大學21日舉行推進「天琴計劃」的研討會,並發表實施路線圖「0123計劃」。天琴實驗將由3顆全同衛星(SC1,SC2,SC3)組成等邊三角形陣列,衛星本身作高精度無拖曳控制,以抑制太陽風、太陽光壓等外部干擾,衛星之間以雷射精確測量由重力波造成的距離變化。這項計畫的重要探測對象,是雙白矮星RXJ0806.3+1527產生的重力波。廣州中山大學校長羅俊表示,與美國「宇宙重力波雷射監測站」(LIGO)相比,天琴的重力波探測會有光學輔助。此外,與LIGO探測到的短時間爆發型重力波不同,天琴探測的低頻段連續型重力波可以持續驗證。天琴將用15至20年的時間發射衛星升空,要求3顆衛星精確進入預先選定的軌道,首先發展月球和外太空衛星雷射測距技術,並進行等效原理檢驗實驗、下一代重力衛星實驗等,最終進行重力波探測實驗。羅俊說,天琴不僅是基礎研究,發展起來的關鍵技術可用於很多領域,如精確測量地球重力場,使人類更加了解地球、水資源和礦產資源的分布和變化。報導指出,天琴將成為大陸帶頭的國際合作計畫。目前,除大陸多所高等院校、研究機構外,歐洲「雷射干涉太空天線」(LISA)數名核心成員也願意展開合作。

水世界 濾水器

過濾器

0A0ECF9F7AD27780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過濾器 濾水器
    全站熱搜

    angelrubyvlj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