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住民族委員會今天舉行104年度原住民語言能力認證考試授證表揚,共有1萬5183人應考,最後有9616人通過認證,總通過率達63.33%。其中有11歲的小學生,也有67歲的長者,還有一名馬來西亞籍的台大研究生吳麗雲,因為碩論研究台灣原住民文化,加上噶瑪蘭族男友當「專屬族語教師」,讓她通過噶瑪蘭語中級認證,也是這項測驗第一位通過認證的外籍人士。今年24歲的馬來西亞僑生吳麗雲目前就讀台灣大學人類學研究所,碩士論文是研究噶瑪蘭族的飲食認同與歷史記憶。吳麗雲說,她已經來台5年,大學也是念台大人類學系,剛好與噶瑪蘭族的男朋友相識。為了讓她進行部落田野調查時能溝通更順暢,男友開始教她噶瑪蘭族語,「我們會用族語聊天」,如今她通過噶瑪蘭族語中級認證,期盼未來也能協助台灣原住民的族語復振。吳麗雲說,之前在馬來西亞的時候,因為華人是主流,還是會對其他族群有些刻板印象,但念了人類學之後,發現每個族群都有其背後的文化脈絡。例如,並非每個原住民都愛喝酒,或是喝酒的背後,其實是要跟族人聯絡感情,或是因為經濟狀況不好,需要喝酒紓壓等等。11歲的徐梓譯是各族語榜首中年紀最小的,她的爸爸是客家人,媽媽是卑南族,當初是自己想報考,「想試試看自己卑南語的聽說讀寫能力」,她每天下課後就勤練考古題,在姨婆的指導下,通過卑南族語初級認證。通過阿美族語中級的是67歲的方金英,她是榜首中年紀最大的合格者。方金英說,她從小就會說族語,從來沒想過要學。有一次朋友找她去上母語課,上過課後發現,自己只會「說」族語,卻不會拼音,寫不出來也看不懂,於是很努力慢慢學,也學出興趣,想報考挑戰看看,未來也可以教孫子族語。原民會表示,自103年推動分級測驗後,非原住民籍的考生逐年增加,104年度非原住民籍的通過人數為163人,通過率為71.18%,103年通過人數為56人,通過率為70.00%,相較之下,104年比103年通過人數增加3倍之多。值得關注的是,103及104年這兩年都有近千名國小生參加認證,103年通過人數529人,通過率為51.41%,104年國小學生通過人數為490人,通過率為66.58%,比去年提升15個百分點,顯示族語復振向下扎根有所成效。

馬來西亞籍的台大研究生吳麗雲,通過噶瑪蘭語中級認證,也是這項測驗第一位通過認證的外籍人士。記者馮靖惠/攝影

分享



各式濾水器過濾器選擇

專業 過濾器濾水器水世界魚池過濾器地下水處理濾水器設備水塔前置過濾器軟水機濾水器銷售與安裝服務。

光頭水生活館:http://www.base-dealer.com/filter

Email:free.huei@msa.hinet.net

服務專員:陳先生0913141410

55EA02E5BFD3B392
arrow
arrow

    angelrubyvlj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