旺報【記者張國威╱綜合報導】

俄媒指出,中國大陸的第一個海外軍事基地──吉布地將於2017年建成,能容納近萬名士兵;儘管北京稱設立此基地的目的在於打擊非洲海盜,並維持解放軍護航軍艦的必要補給,但實際上,北京是希望借助駐軍繼續向非洲南部滲透,除保護在非洲的投資外,也能擴大在非洲的影響力,並以此為據點向中東運輸部隊。

俄羅斯《獨立報》近日報導,根據中國與吉布地簽署的協議,中國海軍物流基地將於2017年末前建成,該基地能容納近萬士兵,將成為中國軍人在境外的首個常駐據點,而中國的基地距美軍基地僅有幾公里之遙。

鐵路貫通衣索比亞

報導指出,誰在吉布地港站穩腳跟,誰就能扼守紅海及蘇伊士運河的入口「曼德海峽」,此處堪稱全球最繁忙、最炙手可熱的海洋商道之一;繼美國、法國、日本、義大利之後,中國大陸也即將在這人口僅80萬,但卻集結世界大國海外軍事基地的吉布地駐軍;如此一來,中美圍繞紅海及印度洋海上商道的控制權之爭勢必更加激烈。

除與各國爭奪航道控制權外,在吉布地駐軍也是為了維護大陸在非洲的利益,以及陸企在非發展的重要節點;如北京就修建了一條耗資40億美元的鐵路及其他公路,連接吉布地與鄰近的內陸國家衣索比亞。這將讓衣索比亞獲得海洋通道,中國也能藉此進入衣索比亞9500萬人水塔過濾器口的市場。

助巴國建港停濾水器潛艦

報導稱,為了防止他國對中國從印度洋至紅海、蘇伊士運河的運輸動脈圖謀不軌,中國沿線興建據點;除吉布地外,還在巴基斯坦協助興建瓜達爾港,此港已移交中國人管理,此基地不只提供中國商船使用,也能供解放軍潛艦使用;而北京當局在南海興建的人工島礁也屬於此類範疇。

小 靈 通

吉布地

吉布地共和國是一個位於非洲東北部、亞丁灣西岸的國家,東臨紅海進入印度洋的要衝「曼德海峽」,因此戰略位置十分重要,目前吉布地是美軍、法軍在非洲最大的海外軍事基地所在地,中國大陸的第一個海外軍事基地也將在2017年於吉布地建成。(張國威)

全戶濾水器C5ECA4201D638AAF
arrow
arrow

    angelrubyvlj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