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際知名導演蔡明亮。 報系資料圖

分享 國際知名導演蔡明亮最新劇情長片「那日下午」,今天在紐約藝術電影院Metrograph首映。「紐約時報」影評提及此片讓兩位大男人打開心胸、無所不談,拍攝手法更不同以往。「那日下午」(Afternoon)以類紀錄片方式拍攝,打破紀錄片與劇情片的界線,全片從蔡明亮及演員李康生在廢墟裡對談出發,首次揭露彼此對性、生活、感情與電影創作的互動點滴,相當寫實、逼真。這是「那日下午」繼去年入選威尼斯影展觀摩單元及多倫多國際影展後,首次在紐約與觀眾見面。紐時影評人肯尼(Glenn Kenny)認為,此片獨特的電影風格不同以往,而在蔡明亮執導的劇情長片中,李康生可謂無役不與,包括「你那邊幾點」等亞洲當代著名精典作品。肯尼形容「那日下午」給人一種獨特的感覺,用單眼鏡頭,極限簡單地記錄蔡明亮與李康生兩人在廢墟裡,斷斷續續、又具感性衝動的交心對話,全片兩個多小時,手法與蔡明亮之前創作大不同。「那日下午」起因於蔡明亮電影「郊遊」的電影書,那時感到健康狀況不佳,覺得與長期夥伴李康生之間應認真溝通而拍下此片。紐時文章提及58歲的蔡導曾自白,「從未有過如此強烈自覺即將死亡」。另外,紐約「影像博物館」(The Museum ofMoving Image)明天搭配該館「龍門客棧」電影展覽,將放映蔡明亮的「不散」一片。「不散」是蔡明亮2003年向經典武俠片「龍門客棧」致敬的作品,故事描述一家老戲院關閉前一晚發生的故事,當時戲院放映1967年胡金銓的「龍門客棧」,全劇以銀幕上下互動交織,僅有8句對白,卻深刻表達懷舊與感傷之情。

871DAE89BAFCA25B
arrow
arrow

    angelrubyvlj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