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央社記者王承中台北27日電)衛福部長蔣丙煌今天表示,台日情況相似,從日本經驗可知,要把長照做好應用保險制度較恰當,目前一些困境用保險處理財務問題是可解決的,保險制應是推動長照可長可久的方式。

立法院社會福利及衛生環境委員會今天邀請衛生福利部、勞動部、原住民族委員會,就「多元化社區式長照服務資源建置發展困境與長期照顧服務法相關子法訂定進度」列席報告,並備質詢。

國民黨立委王育敏指出,新政府日前明確指出未來濾水器選擇長照會以稅收制推動,不會採保險制,也不會有先稅收後保險的階段論作法,但之前舉辦過公聽會,都認為稅收跟保險不全然對立,或許將來可採取先稅收後保險。

王育敏表示,長照母法提到,要服務的對象是沒有分齡的,所有的失能人口都要涵蓋,但是在預算規模沒辦法有效成長的情況下,真正能受惠照顧的人口就只能限縮再限縮,不可能照顧到所有失能人口。

對此,蔣丙煌指出,台灣跟日本的情況相似,從日本的經驗可知,要把長照做好應該是用保險制度比較恰當,目前有一些困境用保險處理財務問題是可以解決的,保險制應該是未來推動長照可長可久的方式。

蔣丙煌說,以健保制度為例,20年前開辦健保後,台灣整個醫療資源的成長是有目共睹,醫療品質都是在一個穩定的財源下才會有全戶過濾器這樣的方展,用這種管理制度,很多做法可以有彈性,保險有很多好處。1050427

過濾器4697616922C5BFEC
arrow
arrow

    angelrubyvlj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